North American Guqin Association

 

“ 高山流水覓知音 -

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詩樂舞雅集 ”

June 21,2009 Milpitas,CA

 

北美琴社和美国中华妇女联合 会 於 6 月 21 日苗必達社區中心共 同 举办了 一 场結合 古琴、诗歌与舞蹈 的雅集 汇 演。 此次演 出以 “ 高山流水覓知音 - 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詩樂舞雅集 ” 為題,由古琴演奏家、北美琴社社長 王菲 領銜主 演 , 另 请到 資深電視節目主持人 丁維平 , 著名 舞蹈家 何晓 佩 , 美國自然音響藝術家 Cheryl Leonard , 融合古琴 演 奏 、舞蹈、诗歌朗 诵以 展 示古琴文化 藝 術之魅力。

演出盛況圖輯 :

http://bayareachinese.smugmug.com/gallery/8645055_WiXuJ#570471421_wpiVQ ( 摄影 : Welsey Zhang)

此次演出甚受傳媒關注,請到下列網頁瀏覽 :

 

•  << 非常維平 >> 電視訪問

•  Tri City Voice ( 当地英文报纸 )

•  世界日報 5 月 29 日

•  世界日報 6 月 22 日

•  星島日報 5 月 29 日

•  星島日報 6 月 22 日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位列 “ 琴棋书画 ” 四艺之首 . 其音色 “ 美而不艳、哀而不伤,乐而不淫 ” 可以 ” 静神虑,悦情思,辨喜怒,绝尘俗,壮胆勇,愉身心 ” , , 所以历代文人把古琴作为修身养性之器,历史上的著名琴家有孔子、蔡邕、蔡文姬、李白、杜甫、宋徽宗、嵇康等。古琴也是孔子办学重要的六艺之一 . 古琴艺术在中国音乐史、美学史、社会文化史、思想史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由于历史上多次运动,特别是古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作为 " 四旧 " 被禁止弹奏。古琴已成为一个濒临灭绝的艺术,很少被世人所知。即使在中国,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弹古琴,而且很少在公共场合表演。

自从 1977 年,美国宇航局 " 旅行者号 " 向太空发射了一枚能运行 1 亿年的金唱片,古琴曲 " 流水 " 代表中国音乐,载入此唱片中,向宇宙寻找知音 ;2003 年 11 月 7 日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 “ 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06 年中国政府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日定为 “ 文化遗产日 ” 后,活跃在旧金山湾区的北美琴社 , 近年来在这其间通过举办雅集,音乐会, 向美国观众和华人宣扬古琴与中国文化 , 使他们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灿烂和在世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及其深远影响。

此音乐会為北 美琴社本年最盛大的演出, 吸引大批民眾前 往, 會場三百座位坐無虛席。 在場聽眾更有幸聽到以九百多年歴史之宋琴演奏的 << 關山月 >> 。 此次演出以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的 “ 兴于诗 , 立于礼 , 成于乐 ” 名言拉开帷幕。 观众 在被誉为哲学性的艺术或艺术性的哲学的古琴音乐中 , 体味 到 儒家中正平和、温柔敦厚 , 和道家太音希声、清微淡远的哲学思想 .

此次演出领衔主演的是 古琴家王菲 , 她是北美琴社社长,中国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考级委员会评委 .1989 年曾荣获首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演奏一等奖。她不但在 Stanford, UC Berkeley, UCLA, UC Santa Babara,UC Santa Cruz 等主流大学讲授古琴与中国音乐,她的古琴曲『流水』作为中国音乐代表被收入到美国 2003 年音乐与地理课本。她不光是唯一入选的中国音乐家也是唯一的一个亚洲音乐家 . 目前受 2010 旧金山国际艺术节之邀 , 策划一场古今中外融合的全新多媒体古琴音乐会 .

王 菲女史 演 奏 了 多首古琴 經典曲 目 : << 幽 蘭 >> 一曲描寫 孔子周游列国不受重用的心 态,配合美國自然音響藝術家 Cheryl Leonard 的伴奏,聽眾閉目靜聽時有如置身古代與孔夫子一聚。主持人丁維平, Victor Saberi 講述 折柳送别典故的来历及中国文人独爱梅 花 的原 因,並配上中英古詩 朗 誦, 帶 領 全場中外聽眾充分領略古 琴曲 << 陽關三 疊 >> 及 << 梅花三 弄 >> 的風雅。 << 酒 狂 >> 融合武術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 流水 >> 一曲除著名舞蹈家何晓佩的優美舞姿外,另 配上自然音響藝術家 Cheryl Leonard 的水聲伴奏 - 音樂舞蹈與山水融為一體,觀眾有如置身於山水 卷 画中。

另外 北美琴社 2009 年古琴研习 班 學員也有參與此次 演 出,他們雖只受了三至六個月的培訓,但巳能彈奏數首琴曲, 十分難得。

音乐会赞助单位有 : Alliance for California Traditional Art, City of Milpitas, 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 and Arts Council Silicon Valley, beijingers.com , chineseculture.net , world channel TV, bayareadragon.com , 99people.com ,and 北加州上海联谊会 .

嗚謝音乐会 VIP 貴賓及音樂會 製作人員 : Paul Fong, 加州首位华裔众议员 ; 孙建华 , 中领馆文化参赞 ; 中邵 巍 , 领馆教育参赞 ; Heidi Pham, Miltpias 市义工 ; Craig Donnelly, District Office Director for Betty Yee - member of Board of Equalization; Aileen Kao, 前 Saratoga 市长 ; Sally Wu, Vice-Chair of Asian Americans for Community Involvement; Susie Nagpal, City of Saratoga 市议员 ; Jose Esteves, 前 r Mayor of Milpitas 市长 ; Forrest Williams, Santa Clara 县参事 ; David Quach, Milpitas Ocean Supermarket 总经理 ; Mr. Thanh, New Tung Kee Restaurant 经理 ; Dr. Sanford Tom, 北美琴社董事 ; Professor Lindy Mark; Kansen Chu & Daysi Chu, City of San Jose 市议员 .

製作人員

出品人及總撰稿 : 王菲

總監製 : 何孔華

總導演 : 何曉佩

主持人 : 丁維平 , Vinie Miller & Victor Saberi

舞台總監 : 林文雄 音響與燈光 : CP Feng

節目單製作 : Julian Joseph 公關總監 : 林青

 

特别感谢 : Renee Lorentzen, Lily Kharrazi, Jenifer Kane, Audrey Wong, Sherwood Chen, 王志榮 , 吳祥能 , Heidi Pham

北美琴社

North American Guqin Association

http://www.guqin.org

 

藝術家簡介

 

領銜藝術家 : 王菲 , 北美琴社社長,中國古琴專業委員會理事,中國國家古琴考級委員會評委。 1985 年起師從古琴大師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李祥霆 ,1989 年曾榮獲首屆大學生藝術節器樂演奏一等獎。她不但在 Stanford, UC Berkeley, UCLA, UC Santa Babara,UC Santa Cruz 等主流大學講授古琴與中國音樂,她的古琴曲『流水』作為中國音樂代表被收入到美國音樂與地理課本 , 她不光是唯一入選的中國音樂家也是唯一的亞洲音樂家 .1993 年美國巴爾的摩市市長授予王菲 “ 巴爾的摩榮譽市民 ” 稱號。並有上百家報刊、電視台、電台介紹過她事蹟。王菲不但是位琴家 , 也是位作家與多媒體藝術家 . 她與她兩姐妹王葳、王蕤被稱為 “ 中國勃朗特三姐妹 ” ,出版了《王氏三姐妹天空和夢》等書。目前受舊金山國際藝術節之邀 , 策劃一場古今中外融合的全新多媒體音樂會。有關王菲請查看 www.feiwang.com

 

特邀藝術家 : 何曉佩 , 中央民族歌舞團旅美知名青年舞蹈藝術家。日本國際創作舞蹈大賽金獎獲得者。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中國少數民族舞蹈學會會員。 1995 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領舞。 2005 年旅美後受約任美國中華女子藝術團名譽團長、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文化副執行長 ; 2008 舊金山牛宮大型演唱會《唱響奧運愛我中華》《矽谷華人首屆電視春節聯歡晚會》及歌舞詩晚會《千裏共嬋娟》總導演。有關何曉佩請查看 www.xiaopeiart.com

 

 

特邀藝術家 : 丁維平 , 活躍在舊金山灣區的資深電台電視節目主持人﹐製作人及新聞主播﹐大型晚會的主持策劃人。現任世界電視節目總監 , 主持人 . 製作主持世界電視每天半小時的《非常維平》節目 . 在 2005 年九月榮獲第十一屆北加州華人傳媒協會年度最佳廣播節目製作獎。在 2006 年 10 月獲得 Santa Clara County 頒發的 2006 美國亞裔英雄獎 . 有關丁維平請查 www.dianading.com.

 

 

 

特邀藝術家 : Cheryl Leonard, 作曲家 , 自然音響演奏家 . 有關她的詳情請查

www.allwaysnorth.com http://www.allwaysnorth.com.

 

古琴簡介
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列 “ 琴棋書畫 ” 四藝之首 . 歷史上的著名琴家有孔子、蔡邕、蔡文姬、李白、杜甫、宋徽宗、嵇康等。古琴也是孔子辦學重要的六藝之一 . 古琴藝術在中國音樂史、美學史、社會文化史、思想史等方面具有廣泛影響。由於歷史上多次運動,特別是古琴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作為 " 四舊 " 被禁止彈奏。古琴已成為一個瀕臨滅絕的藝術,很少被世人所知,也很少在公共場合表演。 2003 年 11 月 7 日中國古琴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 “ 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 。

北美琴社簡介
北美琴社是美國聯邦政府批准的一個非贏利組織 . 宗旨是保護,传承与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 . 以古琴為紐帶,弘揚中國文化 . 立足灣區 , 面向海內外琴人 . 自 1997 年成立以來,在海內外有著一定的影響 ,3000 多會員遍及世界 20 多個國家。北美琴社提供古琴課程 , 演出 , 講座 , 雅集 , 製作 , 組織各種文化交流與學術會議等活動 . 欲想了解更多信息 , 請上北美琴社的網站 www.guqin.org , 郵件 :info@guqin.org

電話 : 1-866-841-9139 ext.1555

 

 

 

主办:

北美琴社& 美国中华妇女联合会

 


 

 

 

Sponsors

 

Bayareadragon.com

the Shanghai Association of N. California
 

 

 

 

[Home][About Guqin ][Online Store][People][Listen Room]
[Forum][Lessons][Join us][About us ][Newsletter][News & Events]

© 1999-2009 North American Guqi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info@guqin.org